《第36个故事》

很多人都很喜欢看电影,但是,看了那么多电影,那一部是让你有最多的感触呢?

如果问我,那一部电影让我最多感触。。很肯定地告诉你是 - 第36个故事 --- 一部台湾小品。




因为是小品,节奏因此变慢,剪接也简短,简单的电影情节,蕴涵的却是那么的容易进入人心、触动心情。戏里讲述的两个不同个性的两姐妹:朵儿 和蔷儿,两姐妹虽然想法不同,做法不同,却有着一个共同点--- 梦想。






不明白什么叫小品?

[百度百科 :小品名称大致起源于艺术学校和演艺团体。在美术界,一幅简洁的、单纯的小作品称为小品。它本身没有复杂的内涵,只反映事物的一个侧面或现象,表现形式较单一。如国画小品,版画小品,油画小品。在演艺界,通过形体和语言表现一个比较简单的场面或艺术形象的单人表演或组合表演,也称为小品。
[小品特点 :
  1、短小精悍,情节简单。这是小品与其它艺术作品和艺术表现形式最基本的区别。小品属于“文化快餐”,它是一碟精美的“小菜”,而不是什么火锅大烩菜。
  2、幽默风趣,滑稽可笑。小品是“笑”的艺术。好的小品大多有足够的笑料,让人在笑声中受到启发,得到教益。
  3、雅俗共赏,题材广泛。小品反映的小题材、小事件源于基层和老百姓中间。人世冷暖、世相百态都是小品描写的对象,都可以通过小品这种形式在艺术上得到升华,在舞台上进行演出。
  4、贴近生活,角度新颖,语言精练,感染力强,这是小品创作的基本要求。只有贴近生活的作品,群众才喜闻乐见,才易于接受。源于生活,高于生活,适度夸张,事例典型,这是成功小品的要领。
  5、针砭时弊,内含哲理。透过表面现象,讽刺一些不合理的事物,揭示一定的哲理,寓教于乐。这既是小品的本意也是人民群众对它的进一步要求


一部好看的电影,贾克琳不介意再看几遍,第一遍,大略把戏要表达的大纲情节看一遍;第二遍,仔细把演员所讲的话听一遍,把演员的演技看一遍;第三遍,把戏里的意义、拍戏的手法解一遍。第四遍、第五遍,说过了,好看的戏,不计其烦得再看几遍。。


戏里有一家朵儿咖啡馆,朵儿梦想拥有的咖啡馆,本来以简单的方式经营,而因为妹妹蔷儿出的馊主意,咖啡馆也起了变化,以‘以物易物’吸引客人,无意间也为咖啡馆增添了别家咖啡啡馆没有的特设。。

我喜欢戏里刚开始的音乐,还有目录上写的是咖啡馆每天的蛋糕甜点,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三。。每天都不一样。。

**朵儿最新发现的价值观 :- 一个好看的杯子比贝比鲁斯的签名贵重,在客人心里,那一幅画比无敌铁金刚贵重;在我妹心里,只要客人再多点两杯咖啡就会比一幅画贵重。而这一切的标准就是心里价值。。

咖啡馆以物易物的方式,为每个人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心理价值,无形中,也勾起了我的想法和疑惑,那我的心理价值又是什么比什么贵重呢?

蔷儿说:大家都在心里帮这些东西找位置,只是还没找到而已。

我也只是还没找到而已。。





姐妹俩,妹妹环游世界了,但是那并不是她真正想要的;姐姐读书了,但是那也不是她真正想要的。。


戏里最喜欢看的就是他们的现实又直率的妈妈,总是在外头教训两个孩子,旁人听见了误会了的小插曲,真是好笑。。他们的妈妈就跟我老妈没什么两样,就是这么直接的个性,也爱在街上给我训话。。哈哈。。

奇异的街访谈他们心中认为最具价值之事、追求的梦想等等。把路人的心声都放进了电影里,如果从环游世界和读书选择,你会选择哪一个?

妈妈说:人生要有目标不要整天发白日梦。
蔷儿:存钱是目标,环游世界是发白日梦?

咦!对啊!为什么环游世界就不可以是一个目标呢?

〉环游世界是目标。。。这就一直在脑海里。。


有个男人拿着自己的珍藏香皂想要把它们换了,35块的香皂再附上一个故事,想让有缘人给换了,35个故事讲完了,可是男的不想换了,因为那些香皂都是他的记忆,都是他环游世界的价值。。


价值、梦想、梦想、价值。。
看了这部戏,脑海里浮现的就是梦想和价值。。
一成不变的工作程式,几乎忘了当初的梦想是什么?日前的热情去了哪里?麻木的过了这几年又是为了什么?又存在着什么样的价值?


戏里不同的呈现方式,真的让我大开眼界,贾克琳有点井底之蛙,但这是真的让我获益良多~

实在有太多的想要分享了,接下来的,自己去看咯。。

《第36个故事》 - 梦想篇



《第36个故事》 - 主题曲

评论